close

 

2015-05-21

 

哀哀又是好久好久沒有寫文章了

心裡一直掛念著

但每次打開就腦中一片空白

好多話想說卻化為散沙無法組成文章

希望這次的重新開張可以持續不會虎頭蛇尾QQ

 

 

上個月因為A的邀請

而開始了咖啡廳打工的生活

其實一直很嚮往在咖啡廳打工 覺得很浪漫這樣XD

然後也一直很想體驗各種工作

我覺得每個工作一定都有他困難的地方和需要面對的問題

如果能每種工作都體驗一下 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咖啡廳的工作其實一點都沒有浪漫的成分XDDD

首先從內場開始學起

然後才是外場 最後才有可能學到泡咖啡之類的

希望我可以待到那個時候XD

 

每到吃飯時間 內場就忙到爆

通常一開店10點多就開始忙 (早午餐?)

然後忙到15點左右 (下午茶?)

才會短暫的休息

晚上的客人通常比較少

所以晚餐雖然也會忙但不至於像白天那樣

 

在內場工作就是飲食大亂作息不正常

開店前囫圇吃個早餐 然後就開始忙到三四點才可能吃個午餐

再來就是忙到關店 或者八九點的時候吃個晚餐

 

在這樣的生活裡

我體會到了餐飲人員的辛苦

一整天待在廚房全身油煙味 臉上泛著油光 瀏海黏成一坨 拖著疲憊的身軀 還要擠出微笑招待客人

水槽堆積如山的碗盤餐具 好不容易洗了一大半又進了一大堆

泡到手指都發皺浮腫 真的有種永遠都洗不完的絕望

有時餐點做到一半 餐具不夠還要立馬洗起來擦乾

雙手在這一來一回之間 逐漸粗糙

 

由於我從來都沒有這樣的打工經驗

在家中也很少做家事做飯

所以在這學習的過程中 時常覺得很吃力 覺得自己很雷

也越來越佩服那些在餐廳工作的人

製作的同時還要想著什麼材料快用完了有空要補 什麼東西製作時間長要先做

其實大腦是不停的在運轉

並不是如同許多人認為的做餐飲都是腦袋不好不念書才只好做餐飲

其實要如何讓一家店好好的營運下去 這當中需要的思考一點也不少

 

雖然目前才待了一個多月

但在過程中真的學到了不少東西

製作餐點 洗碗盤 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越來越熟練

接著要開始學外場了

開始面對顧客 我發現我對店裡的瞭解還不夠

許多問題我都答不出來

很多功課是我該找時間弄清楚的

 

而在店長的身上也學到了"對於過錯的寬容"

才到店裡第二天就打破東西

才三個禮拜就打翻四分之三鍋牛腩

但店長從來沒有罵過我

反而是問我有沒有受傷

這樣的經驗讓我學到一個身為領導者應有的高度

 

從大一開始當班代

大二當上舞劇迎新總召

在大二 跟許多人鬧得不愉快

在那次經驗裡我發現了自己的缺點"對於他人太嚴苛"

總覺得自己付出了100分別人也要跟著付出100分

但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並不是如此運轉的

於是開始努力改進

大三一整年修復過去的友情

到了大四的畢展總召

雖然還是沒有做得很好 但確確實實有很大的改善

可能對於事情本身並沒有任何幫助 甚至還會扣分

但是對於整個團隊來說 是很正面的

在東方的教育中我們總是講著對方的缺點 罵對方哪裡做不好

但我發現只要再多點耐心和鼓勵

大家都會進步 雖然進步的速度可能很慢

但至少雙方的心情都不會太差

有時候給對方一點原諒和誇獎 就能使他更有動力不給你擺爛

 

而在咖啡廳的經驗也讓我更確實地體會到這點

每次做錯事情時店長的反應 都讓我覺得很溫馨也很愧疚

會想著要讓自己更好 不可以讓店長失望

真的是上了很棒的一課

 

 

那天上班遇到B來店裡吃飯

發現對B來說 在咖啡廳打工似乎是不符合我的工作

在他眼裡 在咖啡廳打工似乎不該是知識份子的工作 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訝異

而我也感受到了一點難堪

也讓我開始思考

這個社會對於不同行業的歧視

如今我22歲大學快要畢業 在咖啡廳打工 

但如果當我35歲還在這裡打工 似乎就是一件令人很難為情的事情了

但是為什麼呢

如果我做得開心 如果這就是我的畢身志業 那有什麼好尷尬的呢?

可能我們都太在乎外界的眼光 太在乎自身符不符合社會的期待

 

 

 

 

 

arrow
arrow

    slu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